畢業前六個月,開始為進入職場作準備,投了上百封履歷,幾乎沒半個消息,不然就是可怕的本土企業的慣老闆,週一至週五責任制,週六還要強制加班,年紀輕輕,不想要賣我新鮮的肝。

生命很奇特,有時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反倒是要放棄的時候,上天便開個大玩笑。眼看剩下一個禮拜,就要正式離開學校,工作沒有下文,也無法租屋,實在茫然,心想不如先去痛快玩一玩。沒想到,我當下便收到某外商的電話面試邀請我一個僅有六個月約聘的職缺。

面試的結果很順利,下禮拜一立即上班。

我的工作內容主要是處理一個專案(以下稱死胎專案),前端由亞太總部提供和維護產品資訊,後端由我負責執行「複製」和「貼上」的動作,該部門的大老闆不斷灌輸我這個專案六個月要完成,否則新法上路,公司會受到重罰,還不忘提醒,如果我幹的好,某個「經理」的職缺要給我。

我埋頭苦幹兩個月後,就發現這個死胎專案有幾個問題:

*我的小老闆是該專案的前負責人,對該專案一點都不熟悉,根本不知道前端早已建立好數位資料庫

*由於大小老闆通通都在狀況外,沒人知道這個資料庫裡的資料有亂碼和錯誤

*後端支援的機器根本沒到位,我花了一段時間去處理

*前端的人力嚴重不足,導致資料庫資料更新太慢

*前端的部門主管私下厭惡我的大老闆(這是下半年度才知道的內幕)

 

此時的我,恍然大悟,眼前只剩四個月,這個死胎專案根本無法完成,如果當初大小老闆全都在狀況內,又為何會申請一個六個月約聘職缺?或是,他們會選擇先等前端處理完畢,再申請約聘處理後端事務,很明顯,某個環節的管理和決策有問題!

另外,大小老闆時常耳提命面,我們當初找適合這個職缺的人非常久,希望這個人可以不只做這個專案,當下聽起來一個無經驗的菜鳥,還能拿薪水,邊做邊學,天底下有這麼好康的事情。所以,除了這個死胎專案,我還攬其他大小雜事。 

前端資料庫的亂碼遲遲無法解決(最後隔年Q1才完成),後端的作業只能加減做,無法如期完成。我心想一個菜鳥,第一份工作履歷只有短短六個月,雖然是外商的頭銜,但複製貼上的死胎專案根本就是一碗沒有牛肉的牛肉麵,虛有其表,下份工作只能淪為打雜。於是,我提早鼓起勇氣向大老闆詢問續約的可能性,也得到正面的回應。

短期約聘的不確定性和不漂亮的履歷,讓我決定要在這家公司帶走些什麼,下半年度,我主動提議負責一個大型專案,這個專案花超過四個月的籌備,雖然有經驗豐富的小老闆領頭,但幾乎是我一個人單打獨鬥的面對跨部門和跨國的整合,對一個菜鳥來說,辛苦自然不在話下。當看到大老闆專案的成果,給予良好的評語,當下對我而言,一切的淚水都是值得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ocolatdetruffe 的頭像
    chocolatdetruffe

    小魯妹的日記

    chocolatdetru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