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從柏林搭火車回到華沙,因為火車上的廁所堵塞,索性憋尿回華沙。旅途中累積的疲勞在回到家那一剎那間瞬間釋放出來,雖然小便時有些不適,但我也沒想太多,便倒下去睡了。我中途起床小便,解尿時有疼痛感,肚子也開始感覺怪怪的。回到床上後,我非常不安而且身體感到異常的寒冷,始終無法入眠,決定起床拿個透明杯子裝我的尿液,當我看到玻璃杯裡的血尿,我差點就從馬桶坐上摔下來,可能是太慌張再加上膀胱炎的症狀,我開始覺得噁心頭暈原本想說要撐到天亮才去醫院,但由於實在太過疼痛決定掛急診。

我的波蘭學伴幫我找到了一家離家不遠的公立大醫院,但是我到了才發現事情大不妙,在波蘭不是每位醫生都會說英文(台灣的醫生最起碼還可以用破英文溝通),更不用說公立醫院。急診室的護士打電話請會說英文的人來支援,正當我以為救星降臨的時候,這位穿著紅色運動服的護士竟然用濃厚波蘭口音的英文問我會不會說西班牙文!

我比手畫腳的解釋我所有的症狀後,護士幫我量血壓並且要求我躺下測量心電,我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有血尿症狀的我要上半身赤裸的做心電測試,但我也只能躺下任護士宰割,誰叫我不會說波蘭文!當下真的有種早知如此就該學波蘭文的感慨,也不知道在冰冷的椅子上坐了多久,一位理三分平頭的中年醫生手上拿著我的心電圖示意我走進診療室,他聽完我的症狀後,一句話也不說的就走掉了,留下滿臉錯愕的我。沒多久紅衣護士幫我抽血後要我離開診療時到外頭等候,正當我快睡著時,一位護士口中叫我的名字,一手拿著點滴另一手指著病床,我開始覺得事情不對勁,是該找人問清楚了。

醫生接到櫃檯護士的電話來到急診室,我指著那個點滴試圖和醫生溝通,我想知道我是否真的需要接受點滴的注射,沒想到醫生冷冷的看著我就揮揮手叫護士把點滴拿走後就離開了,我拖著疲憊和虛弱的身體,默默的回到椅子上,才發現天都亮了,我叫住紅衣護士想知道醫生究竟有沒有理解我的症狀,她冷冷的說:「醫生懂,但醫生還有其他的病人。」,當下我決定離開這家醫院回家睡覺。

由於波蘭人在公立醫院就診的費用由健保完全給付(除了少部分的疾病),所以除非有必要,不然不會去私立醫院,這也是為什麼波蘭人對私立醫院的了解不多。我在網站上找到一家在歐洲有不少分院的私立醫院,並且強調會是外國人在華沙就診的最佳選擇,果然,醫院氣氛和公立醫院相差十萬八千里,最重要的是就連護士多多少少都會說英文,大老遠跑來這家醫院果然是正確的選擇。 等待檢驗報告出來的同時,波蘭朋友告訴我在公立醫院檢驗報告沒有五個小時是不可能出爐的,但我在這裡約兩個小時全都搞定了!最後的費用約台幣兩千三,我掏出錢心裡想著在公立醫院發生的一切,果然就像波蘭人說的:「要付錢的總是比較好。」

後記:我把公立醫院開的診斷書給波蘭朋友翻譯,上面竟然寫著:「症狀:胸口劇痛、暈眩」,真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

華沙私立醫院推薦:

Szipital Medicover    

aleja Rzeczypospolitej  5, 02-001 Warszawa,  Poland   

+48 22 857 20 00

www.medicover.pl/szpit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ocolatdetruffe 的頭像
    chocolatdetruffe

    小魯妹的日記

    chocolatdetru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