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離合約到期日只剩兩個月,雖然公司裁員的風聲四起,我依舊詢問大老闆續聘的意願,不僅得到拒絕,還被狠狠羞辱一番。「你就是份內的事情做不完,無法讓人信服,我才派這個大型專案給你。沒想到你份內的事情還做得比較好」、「XXX交接的會議沒有找你,就是因為我無法相信你」……諸如此類的話。另外,前公司的辦公室文化是傾向不加班,儘管工作量繁大,時間一到,鮮少有人會留下來賣命,大老闆竟然對我說:「你為什麼都不加班?難道你不想學東西?我當初給你這麼高的薪水,結果你每天像公務員?」 

撇開工作量之大,不得不加班的日子,我記得當初為了能天天準時下班,有時去廁所都是個奢侈,我每天忙得要死要活,小老闆卻常利用上班時間幫孩子打英文練習題,線上購物玩具,不誇張,玩具都還寄到辦公室。就像某位知名人資部落客說的:「你在面談的過程中為自己爭取到的每一塊錢,都會在加入公司後,透過某一種行試還給公司。」,同理可證,老闆怎樣對員工,員工也會用同樣的形式還給你,明明星期二就做完的報告,我偏偏要等到星期五晚上九點才寄出,大老闆還回信:「Good Job!」,真浪費他在國外數年的時間,劣根性格依舊深植於DNA中。依照前公司有話直說的文化,如果大老闆這麼在意加班,為何是等我剩下兩個月才提出呢?

大老闆果然做過業務,能言善道,「經理」職缺可能從未考慮賞賜我,如果剛畢業的菜鳥能掛上這個榮耀的頭銜,請問頭銜較低的資深員工情何以堪?或許他沒有說謊,是我個人工作能力令人失望。

一般來說,老闆為了讓約聘心甘情願為他做牛做馬,會編織一個轉正職的美夢,依我前公司來說,如果這個約聘職缺的主要工作內容是傾向有時間性的專案,轉正職就不單只是靠實力,還要看你的運氣,如果真有這個正式的職缺,只是把約聘當試用期,拼死拼活可能是值得的。另外,由於外商正職的缺額(Headcount)需要由總部批准,故轉正的機會還要看該部門的主管是否有一定的影響力,

我不會後悔接下約聘的工作,畢竟,對一個職場新鮮人,沒有國外文憑,又沒無法取代的專業能力,進入外商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但真正的愚蠢是在毫無保障下,沒有提早做出對未來有利的職場規劃,因為約聘人員對公司而言就像是一張衛生紙,用過即丟。 

正因執行死胎專案兩個月後,認清很多事情的問題點,不再懵懵懂懂的買大小老闆的單,埋頭苦幹,傻傻認為只要認真付出,正職就非我莫屬。剩下的八個月積極爭取對未來職涯有幫助的專案,離職後的履歷就很豐富。 

約聘是兩刃刀,運用得宜,能助你一背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ocolatdetruffe 的頭像
    chocolatdetruffe

    小魯妹的日記

    chocolatdetru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