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家人來西歐拜訪我,便愛上自助行,老實說,這幾趟和家人的歐洲自助行,我完全放棄和家人自助行的想法。全家人就我的外語能力最佳,大至安排行程訂飯店,小至點餐,全都由我一手包辦,疲勞程度不在話下,更別說,精心策畫的行程,老是被嫌,哀搥心肝阿!之後都鐵了心參加老人團出國,省事。

沒想到,這次跟團才是噩夢的開始。我打從心裡敬佩這位越南當地的地陪老張,真是奇杷奇的傳奇啊

第一天,老張就又不輪轉的中文說越南旅行社不敢派菜鳥給台灣團,因為台灣人會投訴,又說北越派來蜆港支援的地陪連「遲到」兩個字都不會說。老張帶團盡心盡力,千萬別回台灣投訴他。哇靠,林老蘇哩!還沒開始服務,就先叫人別去投訴他。

後來幾天,我們才陸續發現他第一天的用心。

我:請問當地一碗牛肉河粉大約多少錢?

老張:每個人喜歡的口味不一樣,有貴的有便宜的。

我:那價錢大約多少?

老張:每個人喜歡的口味不一樣,有貴的有便宜的。

 

團員:請問當地有沒有什麼值得買的土產?

老張:每個人喜歡的不一樣,我喜歡的你不一定喜歡。

團員:可以就的你個人的偏好推廌嗎?

老張:每個人喜歡的不一樣,我喜歡的你不一定喜歡。

 

有人受不了老張在車上不斷提起他的人生大道理,林北又不是花錢來聽你的人生哲學。

團員:可以談談越南特殊的習俗嗎?

老張:什麼習俗?結婚?

團員:好。

老張:我們漳州人結婚的習俗........

(靠夭,真是鬼打牆)

每次到了古蹟,什麼都不講解,哇靠,那我要你老張做什麼?Wikipedia可能都比你有用!就算北越導遊不知道遲到怎麼說,好歹,他還能講解啟定皇陵和風水間的關係,身為華人的老張,你不覺得丟臉?基本上不論景點大小,幾乎都只留個20分鐘給我們自行參觀。我實在看不下去,和導遊反映,情況也沒改善。

越南和台灣一樣過農曆年,春節市場肯定是不開張的,老張一定非常清楚這一點,但還是把車拉到蜆港-韓市場,還開放自由活動一個小時,口口聲聲說帶了幾十年的團,一點應變能力都沒有,團員的情緒不滿到最高點。

旅行社請大家在會安古城喝咖啡,老張說不喝咖啡的,可以點檸檬茶,我們以為是越南最有名的Trà chanh,但送上來的卻是立頓紅茶,整個蝦爆了我們和老張反應,結果他堅持他說紅茶,不是檸檬茶,真的是他娘的勒。

最後一天從飯店到機場十分鐘的路程,老張暴怒了。

老張:我帶團十多年,沒遇到這種情況,這一團有四個人不願意付我小費。如果你們有什麼問題,現在就提出來,不要回台灣罵。

挖哩,這是批鬥大會?雖然不知道是誰拒付小費,我真是佩服他們的勇氣。就事論事,如果老張十多年來都是用這種不敬業的態度帶團,大家都還是買他的單,算是他的福氣了。當我正在思考要不要舉手讓他被公審的時候,遊覽車就開到機場了。好吧老張算你有福氣,逃過一劫

果然,痛苦是比較出來的,早知如此,我還不如帶全家人自由行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ocolatdetruffe 的頭像
    chocolatdetruffe

    小魯妹的日記

    chocolatdetru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